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为自己增增值!

好久都没写文章了,最近也比较忙。

近来百物涨价,人民的日子也更苦了。最近我的妹妹和她的男友要到云顶去游玩,而因为汽油涨价了,她们改用巴士上去云顶。这个其实是很好的事,证明了我们人民的确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来面对国家面对的经济难题。享受和假期还是要有,只是采用了比较省钱的方式。这个是值得赞赏的。

结果她回来后,我问她整个旅程是否都愉快和开心。

她回答,用巴士上云顶很耗时,而且很不舒服。而且很多时间,都花在等待巴士上,而不是真正的旅途。而我就联想到Thomas J. Stanley 和William D. Danko写的这一本书《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这是一本书,统计了在美国大部份百万富翁的生活方式。一般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邻居,可能就是拥有百万身家的富翁,而他们维持的,只是一般低调的饮食起居。这些和传统我们所了解的上市公司的百万富翁不一样,而证实了给我们,只要有正确的方式和耐心,我们也可以成为百万富翁。

这一本书,并没有提供我们什么方式来达到百万资产这一个目标。它打破了我们一贯的理念,启发了我们往事情的另一面探讨。当然,要达到这个目标,每个人的方式的确也不一样,是很值得读一遍的书。

回到了这个话题,我从书上要采用的理念,就是一般“有钱人”对附加值的理念,英文称为Value Adding。

这一群富翁一般做的,都是为自己增值的事。他们将大部份的时间花在为自己增值,对那些没有太多附加值的事,将自己的心思和注意力减到最少。打个比方:

一般人都为了省钱,而自己则花时间洗车。
有钱人则认为洗车没有什么附加值,宁愿花钱叫别人洗,自己则花多些时间来为自己增值,或创造更多财富。


一般人为了对抗这汽油涨价的压力,而改用了公共交通工具。
有钱人则认为,改用了公共交通工具不是不好,可是前提采用了这比较“省钱”的方式,一个人的时间、精力不该有太大的影响,才是一个上策。要不然,还是开车比较好。

需知道,时间和精力(精神)是为个人增值最重要的元素。如果一个人花费太多时间在没有太多附加值的事项上,那么相对的,花在能够为自己增值的时间和精力就减少了。如果不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正确的地方上,那么就无法为自己有效地增值,自己也无法进步。

所以,要衡量一个人的办事能力,和一间公司的管理素质,我们可以往这一方面探讨,就是一个人花多少时间和心思在创造和增值。

朋友,今天你为自己创造了多少价值?

7 条评论:

ThermoFisher 说...

旅行本来就是为了让忙碌的身心能够轻松一下,为自己充电以应付接下来的挑战;为了节省交通费而使用欠缺方便/舒适的公共交通,为旅途增添了许多烦恼,那就得不偿失了。

邻家的百万富翁我只看了一半,过后我省略了许多细节只看重点;节省固然是一种美德,但也需要衡量得与失,我从不赞成自己勤俭过生活而把大量财富留给下一代,对自己好一点是应该的,只要配合适当的理财即可。

匿名 说...

飞雪兄,不管是节俭度日还是挥霍无度,赚来的钱,到老还剩下的,我觉得与其留给下一代倒不如将它留给更需要的人,例如教育或医药,甚至贫困的难民等等,就好比bill gates和buffet等等

闷蛋留

UncleHo 说...

闷蛋,你有这样的心,真令人感动。加油!

Thermofisher,我要带出来的讯息不是将财富留给下一代还是自己,而是要带出为自己增值的讯息。当然,如果节省同时,还可以为自己增值,这个更是值得鼓励的。

同样的例子,有个朋友也是去旅行,而为了节省的确花了更多时间。但他在旅途都读书和充实自己,车要是晃了些,他就闭目养神休息。

他还对我说,这样的增值方式,是开车人士都做不到的。

ThermoFisher 说...

"时间和精力(精神)是为个人增值最重要的元素。如果一个人花费太多时间在没有太多附加值的事项上,那么相对的,花在能够为自己增值的时间和精力就减少了。如果不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正确的地方上,那么就无法为自己有效地增值,自己也无法进步。"

基本上我是同意你的看法,只是“正确的地方“就见人见智,因人而异了,因为很多人说把时间和精神花在个人兴趣,慈善,义工,和朋友出来吹水,甚至爱情上都是不明智的,哈哈(我知道你的意识是只要不过分应该还可以接受吧)

时刻为自己有效增值,让自己能够不断进步是好的,但也别让自己太累而不会去享受生活,毕竟创造财富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UncleHo 说...

Thermofisher,你也知道所谓“正确的地方”是见仁见智的。这个和富爸爸说的房屋是资产还是债务理论一样,也使见仁见智的。

以对的心态去做事,才会成功。方法是其次。这个和管理一样,用对的人去做对的事,成功率很高。只是将其方法,所谓对的方法,套用在不对的人身上,反而会弄巧成拙。

另外,我也没说过让自己增值就是累的。如果你不懂得增值为你带来的乐趣,而享受,那么增值则是一个负担,更不健康。

ThermoFisher 说...

何叔叔平时做些什么事以让自己增值呢?

UncleHo 说...

回答Thermofisher的话:
人生不会有没用的经历。

所有的过程都会让你增值,只是增加得多,还是增加得少,增加得比较快,还是增加得比较慢。只是看你会不会以正确的心态,来面对这些过程。

我目前还享受我的人生,享受这过程,也享受这些附加值给我带来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