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世界级的公司 - 大众银行

最近在论坛看到关于大众银行(Public Bank)的报导,是大众银行员工透露的一些消息。这消息让我觉得,大众银行真的是一间好公司,不可错过投资的好公司。

这个优惠,是给全体大众员工的。至于大众银行在其他国家的员工有没有这样的优惠,详情我就不知道。不过我认为,在大众银行集团下,其他国家的员工,如果没有同样的优惠,也应该有相等的待遇。

这个优惠是给从大众银行拥有房屋贷款的员工的。从2008年7月1日起,房屋贷款
少过100千(10万)令吉的员工,银行贷款利息为0%。
少过250千(25万)令吉的员工,银行贷款利息为1%。
少过500千(50万)令吉的员工,银行贷款利息为2%。
注:令吉是马来西亚的货币。以2008年6月30日的汇率,1令吉大约是0.32美金。

原本的职员房屋贷款利息为3%。
至于汽车贷款,原本的职员也享有4%利息,现在也降低到2.5%。

在这个百物涨价的时代,人民个个都感到压力特别地繁重,生活非常辛苦。大众银行在这个时候,还能为员工着想,自动为员工提供援助,不愧是世界级管理层的作风。老板在这个时候,不只是顾着自己的口袋,真的是与众不同。

需知道,一个企业的核心毕竟是人。只有以人为本的企业,才能获得人心。人,才是企业最大和最值钱的资产。

好一个大众银行!

19 条评论:

Unknown 说...

几个星期前,跟一位刚认识的网友谈起大众银行。可能是他自己本身也是金融业界的关系,对市场资料知道甚多,对大众银行并无甚好感。

说道大众银行现在的政策是赚一块,就用90%来当股息分给股东们,在现在就大马的情况来说,应该积极利用赚到的钱冲出大马,尽快的成为东亚其中一个举足轻重的银行业者,才不至于在将近开放的市场里被其他金融体系完善国家的金融业者所吞噬。

还有他提出了一个蛮好的疑问,就是大众信托一年到底赚多少钱?他说他翻了年报好几遍,都找不到一栏被分拆的资料。接着就说(我自己保持怀疑),现在的大众银行大部分的收益都是源自大众信托。他本人也对大众信托刊登的广告标明自己是同行的佼佼者也颇具不满,因数据是截至之去年12月而已。

再来是与ING成为次略伙伴,进而每年拥有多两亿马币的额外收益到底能维持多久?说这一两年还不会有问题,之后就很难担保了。

再来就是接班人的问题。现任总裁年事已高,副手Teh Ah Lek 年纪也不小。如果总裁不谨慎安排的话,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可能就要拱手让人。(自己不相信这一套)

而大众银行现在能站得这么稳,只是仅仅因为他的良好企业,收益纪录来支撑。而也是的一种Base On No Ground的信任。

自己脑筋转得慢,想不到如何反驳。只觉得它本身太数据化,忽略了人性的部分。

何叔叔对此有何高见?

UncleHo 说...

回复heng lam的问题:

大众银行早已经冲出大马。银行界不是一个容易管理的行业。马来西亚的银行也,前阵子也是在国家和政府的资助和保护下,才有今天的成就的。所以到了国外,对手竞争力也比较强的时候,要做出同样的成绩,也非那么容易。在没有政府的保护下,现在就是考验管理层真正是否有能力的时候了。

大众银行是一个注重素质的公司。也就是说,他会将自己的强项做到最好,而不会为了要壮大而到处收购。公司相信,只要将自己的根基打好,那么不用非常大也可以赚钱的。

至于高股息,这个更是高明的做法。大众银行收购香港银行用的策略,不是用自己的钱来赚钱,而是用别人的钱来赚钱。大众银行在收购香港银行后曾经向外贷款筹资,把自己在马来西亚赚到的钱,都留在马来西亚。这样可以达到成长,而又可以继续为股东派高的股息。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更高招,更完美?

至于大众银行的信托,我则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不过论信托的资产,这应该不会数给同行的对手。等到大众银行信托到了某一个规模的时候,请告诉你这位网友,如果他是一个人材,大众信托基金可能会邀请他过去的。哈哈哈!不要为了自己目前有的优势而沾沾自喜,和批评其他对手的不是。

和ING成为次略伙伴的额外收益只是这一次而已。过后如果大众银行卖出了保单,就向ING抽取佣金。现在的银行都打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中心了。人寿保险不是大众银行的强项,所以自然要找人合作。

大众银行的郑鸿标老板和微软的比尔盖茨有相似的地方。现在比尔盖茨退出微软了,微软会倒台吗?一间公司是否能够延续是靠公司本身是否有后者接位的制度(Succession Plan)。如果公司的制度是好的,那么继承人自然会完成他的使命。

如果说这个是Base On No Ground的信任,我只能说这位网友还掌握不了用人的技巧,在管理和衡量制度这一方面,还可以加强。如果大众银行真的那么差,就不会常年都成为马来西亚不良贷款(Non Performing Loan)最低的公司了。

ThermoFisher 说...

今日星洲日报一篇有关大众银行的报导,大家看看就好。。

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
评级:买进
目标价:12令吉20仙

高度健康的资产素质,让大众银行在经济趋缓期间,持续是最安全的银行类股。

银行业在经济趋缓期间,须付出较高的拨备额,但大众银行截止3月抄的净呆账率,只是1。23%或13亿2千万令吉,现有的15亿8千万令吉普通拨备额,足支撑呆账绰绰有余。

大众银行的汽车贷款业务,维持选择的放贷以符合风险承担水平,不提供国产车融资是其中一项。银行的非利息收入普遍下滑,但非利息收入仅贡献27%收入,比例为银行业最低。

该公司的股票和基金管理业务,无法避免股市不景冲击,但和ING集团联营的银行保险业务,则享有2亿令吉的商誉收入。

当主要对手忙于筹资供海外并购,大众银行短期内无意并购而继续活跃于资本管理,估计未来两年派息率维持85至88%,约等于高达8%的周息率。

股价对账面值从4倍降至3。5倍,仍是领域最高水平,然而,其股本回酬率对股价账面值则是最低,只有7。3倍。

UncleHo 说...

Thermofisher,欢迎你来到我的部落。

其实衡量一间公司是需要知道公司的经营模式,更重要的是整个公司的制度、系统和管理。以账面来衡量一间公司的价格,是欠佳的方式。

马来西亚的消费银行领域(Consumer Bank)已经到达某一个成熟的阶段了,要明显的成长已经不太容易了。而大众银行的专长,却是注重在消费银行领域。既然将来已经不需要太多的成长,大众银行就可以把在马来西亚所赚到的钱,大部分都派给股东,留下一些后备金。

所以以账面或数字来切入的话,投资者可能就会错失一间这么棒的银行。

ThermoFisher 说...

若不是陈总(tan81)介绍,我还不知道你的部落格呢。。哈哈。。

您说的没错,一般价值投资者都喜欢以账面或数字来决定是否要投资一家公司,而大众银行往往都不会入选,因为他们总是觉得股价太贵了,几乎任何时候都不值得投资,每年10%~20%的回酬也只是一般而已。

若以大众银行2007年的收入来看,集团的主要收入是来自借贷及存款业务占了63。5%(净利息收入),回教银行业务占9。4%和其它营业收入占27。8%(基金管理,股票经纪活动和证卷销售);这显示大众银行在消费银行和信托基金领域有很好的表现,但其投资银行业务就马马虎虎,被CIMB远远抛在后头,我希望大众银行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加强自己在投资银行的业务,以缓和逐渐饱和(甚至开始衰退)的消费银行业务。

我很期待即将公布的业绩能为股东们捎来一点惊喜。。

UncleHo 说...

价值投资者是谁说通过数字就可以投资的?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都没有用这样的方式。

大众银行,才是任何价值投资者都不可错过的银行。这里不可错过的意思是必须学习、研究和了解的银行。买不买,则是另外的话题了。

tan81 说...

我是蚂蚁带路过来的。第一次认识Uncle Ho。
觉得你说得很对,价值投资不可以只用数字来做研究。这是很多人买股的极限,因为他们不想学习做生意。

“大众银行,才是任何价值投资者都不可错过的银行。这里不可错过的意思是必须学习、研究和了解的银行。”

这句实在讲入了心坎。谢谢你的分享。

UncleHo 说...

tan81,你好。了解生意,谈何容易。不过投资者应该做的,就是提高胜算,减少错误。就这样简单。

大众银行,已经陪伴我好多年了,而我当时投资下这一间公司时,就是像目前人人都感到不安的时候。而我当时看的,只是管理,不是数字。

tan81 说...

看来那是EPS只有2分钱的98年?

恭喜你又有机会了。

我也一直挣扎了很久。
到底PBB 值不值得投资。
现在仍然在观望中。

匿名 说...

uncle ho,问你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
希望你不介意,
1-你收得最久的股票有几年了?
2-你一直强调行业分析,这些你都是从书里读来的吗?
我一直哀叹你不在cari了,
不过现在可好,因为你有部落格了^_^
我是闷蛋,如果不是财兄告诉我,
我还真不知道你有了这么一个部落格,
好彩他多事:D

UncleHo 说...

tan81,什么时候买不重要,问题是你是否知道自己的投资。只要你了解自己的投资,你就可以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投资了。

UncleHo 说...

闷蛋兄你好。我比较少谈股票了。原因是我开始走回到最基本的地方,那就是人。

是人创造生意,是人经营,也是人,来决定公司的方向和盈利。所以我在我这博客里,分享的都是以人为本的管理。只要基本工做好,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不过,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也不会有几个人能够花点时间了解基本。不过我认为,只要一掌握基本,做起事来,不但失误会相对的减少,事情也可以事半功倍。

匿名 说...

uncle ho,由于自己还不能完全掌握所谓的生意模式,所以我目前正尝试将自己的方向定在寻找优良的管理层为主。您一般怎么判断所谓的优良管理层?记得你说过拥有一些东和的股份,对你来说,东和的管理层除了欠缺透明度以外还有什么缺点吗?
除了名声以外,我们还能透过什么来判断管理层?尤其我们一些比较后辈的小子,对于一些企业家也只是闻其名而已,甚至有些连听都没听过,又该怎么判断?
另外,我所知道的,比较优秀的管理层似乎都有些年纪了,尤其对我来说要认识一个人需要一定的时间或参考资料,这样在认识他们的过程中又似乎容易错过企业起飞的阶段,感觉有些可惜,是不是只有学会行业分析才能弥补这方面的缺憾?问了一堆无聊的问题,希望你不会觉得我是来捣乱的-_-|||

闷蛋留

UncleHo 说...

闷蛋,投资要少亏钱,技巧就在提高自己的胜算,减少那些没有把握的事项。

如果你的切入点是管理层,而你对管理层的确又不太了解,我给你的建议就是减少你的投资数额,或是不做出投资。当然,如果你的切入点是公司资产,还是主体风(Theme Play)那么则另谈别论。

如果你掌握的肯定性越高,那么你的投资则越安全。错过成长公司的投资是很可惜,不过买错而亏钱,这更糟。不是吗?

tan81 说...

果然还是基本的。
只是几个评论,我看到了管理层,公司资产,确定性,行业和生意模式。

这些,就是考量的因素。

只是我们这些后辈,缺乏经验,往往不知道哪一点应该占几分。就是不会拿捏。

所以,我也只能试验性的少量和分散投资。

UncleHo,请问你,如果时常和管理层接触,例如电邮,拜访或通电话,这样会在怎样的程度上,提升对管理层的认识呢?

只是通过年报和分析系统,可以如何了解管理层? 

还有其他方法吗?

tan81 说...

还有一个直接一点的问题请教Uncle。

如果PBB的管理层属于10分,请问根据你的衡量标准,YTLPOWR和PPB 的管理层属于多少分,或在哪个层次呢?

先谢谢你的分享。

UncleHo 说...

tan81,投资是很个人的事,所以我都不选择在博客里多谈投资。我选择谈些管理事项,因为从管理,我们就可以更看到公司的素质。

对于管理层的认识,这个需要时间。而时间可以为好的公司建立口碑,而让你区别好公司和普通公司。而时间能够带给你比年报、拜访和电话以外更多的资讯,只是看你耐心够不够。

YTLPower和Pbbank的生意性质不同,所以管理层也不能做同级的比较。我对YTLPower的认识不多,所以无法给公平的看法。

ThermoFisher 说...

富蘭克林鄧普頓10大投資法則之4:選擇股票的最終標準--了解企業的團隊

2008年8月4日
 
投資者在投資決策之前,一般都需要對投資對象進行研究。

考察一家企業,可以是多角度、多方位的。

例如這家企業經營狀況、產品構成、財務狀況等等,但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對企業經營團隊進行了解和分析。

為什么說了解企業經營團隊的素質、理念和文化,是決定企業發展的關鍵因素呢?

俗話說:人是決定一切的因素,世界上有了人, 世界才變得精彩。

每個人,由于成長環境、社會閱歷各不相同, 因此都有自已的脾氣秉性和處事原則,一個積極向上、團結和諧、敬業守信的經營團隊,是企業成功的首要前提。

如果這個團隊變化不定、表裡不一,甚至爾虞我詐、相互傾釓,那么這樣的企業是很難保持平穩發展的,回顧股市,這樣的例子已經屢見不鮮。

選股票就是選老板

例如一些上市公司的主席,在大量侵占上市公司資產、嚴重侵犯中小投資者權益后,逃到海外長期不歸,使上市公司經營受到巨大影響,瀕臨退市。

所以,「選股票就是選老板」,應該成為理性投資者的座右銘。

至于如何考察企業團隊,可以觀察他們以前說過什么,做過什么,效果如何?經營團隊是否相對穩定,有沒有前科劣跡,也可以通過深入的拜訪,了解他們的經營理念、營運目標、乃至人格特徵、各產業所面臨的挑戰等,這些都是重要的觀察因素。

UncleHo 说...

谢谢Thermofisher的分享,我在报章上也有看到同样的文章。

我会把它转帖到主页上。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