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目标使命(二)!

续上一次谈的目标使命,现在更深入探讨。

小时候,我相信大家都有写过题目为《我的志愿》的作文。尽管小时候的梦想和现在是否一样,不过当时,这个也算是一个梦。现在,可能人生经历过一些路程,生活看法有所改观后,最初的梦想可能也不太一样了。现在让你重新再选,再订下一个梦想,你又会做出怎样的梦想呢?你的梦想会不会太不实际,会不会是遥遥无期都不可能发生的那一种?

一间公司,就如一个人一样,不能没有方向,不能没有目标,不能没有梦想。可是,梦想也必须实际化,是可以达到的,而不是不会实现的白日梦。当然,企业管理比个人管理来得更复杂。企业管理是要将每一个能力、工作范围和性质都不一样的的部员工都带往共同的一个方向走去;而个人管理则简单多了,要达到自己设下的目标,就只要自己鞭策就能够了。

而在作鞭策,和作好逐步的计划走向目标使命之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做好定位。我们必须了解我们现在处于什么环境和状况,我们的强项是哪里,我们需要改善的地方又是什么,和我们手上又有什么资源可以让我们善用,而达到这个梦想,或是目标。打个比方:

张艺谋张导就是用了中国最强大的资源-人,来为这个中国北京2008奥运会做出完美的演出。

所以,要达到目标前,做好定位、资源分析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后,要达到理想中的目标,就得看看计划是否作得够不够周详,和企业有没有时时刻刻都做出相对的检讨和调整。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只有在过程中不断检讨和改善,那么这才可以确保步伐是对的。然而这样的定位和检讨的工作,就是管理层和全体员工都必须担起来的重任。只要目标明确,成功不是偶然的。

之前有一个朋友提出了问题,问我愿意支付多少钱给公司的董事会。我会选择这样的答复:

如果公司的董事会能够带你去到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可能近,也可能很远,可能立刻就能够带你去到,也可能要花一点点的时间,你愿意支付多少钱给这些董事长呢?当然,这些董事会也可能告诉你他们想带你去某个地方,事实上这地方对你来说却遥不可及,那么你又愿意相信董事们的话吗?

管理优良的公司时时刻刻都有为自己的情况做好定位、资源分析、和目标检讨。这样才能将自己手上有的资源发挥到最大和最快的效果,比同行棋高一着。

14 条评论:

WY 说...

uncle ho,你好。
没看见你在论坛了,要不是看见你在我blog上留言指导,我还不知你有这么一个精彩的blog..
期待你多写。。
另外,谢谢你之前在论坛上对我的教导。

wy (flyingfish from CARI)

UncleHo 说...

Flying Fish,你见笑了。我这一个博客算什么“精彩”?只是现在在投资的路上,我偏向更多Intangible的Valuation了,比如:管理、竞争优势等等。这些都不那么容易quantify出来。所以我写下来,和大家分享,顺便也为自己复习。温故知新。

WY 说...

”Intangible的Valuation“
这个也是我的方向。。
我也问过secondbrother兄,在他的
“2nd brother 看价值投资”帖子。

有空多交流。:-)

UncleHo 说...

二哥的帖子我看过了。谢谢提醒。其实,这些Intangible的Valuation,并没有对错可言,而且非常依赖一个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就是这些东西quantify不到,所以每个人对公司的评估,自然不同。

WY 说...

uncle Ho,
我想建议论坛坛主把你的blog放进“投资部落格集中区”,
让大家能来这里学习,可以吗?

蔡俊伟 说...

飞鱼兄,你也在帮何兄打广告:D
可惜你的部落格是英文的,我还早了几年
>.<

WY 说...

闷蛋网友,你好。
真正好的东西(如何叔的blog),要让它普及。。
免得社会充斥似是而非的理论。。
(但论坛有规定要blog主同意)

UncleHo 说...

wy,闷蛋兄,谢谢你们对这个blog的支持。这个博客其实还是谈公司管理较多,而公司管理和其分析的分享却是投资的一小环节。再说,这些分享也因人而异。

其实我不介意让Cari的朋友知道,只是投资往公司管理切入的朋友,说起来也真的不多。哈哈哈!

WY 说...

谢谢何叔。
论坛坛主把你的blog放进“投资部落格集中区”了。:-)

taupau81 说...

何叔叔,几时写写看面相的?
嘻嘻

ThermoFisher 说...

何叔叔,已经两个月都没有新作品了,你能不能对大众银行的前景发表您的看法呢?现在的股价(8.50)是否反映了其真实的价值?

UncleHo 说...

Thermofisher,最近比较忙,所以没新发表。其实一直有题材,只是抽不出时间。谢谢你的支持。

ThermoFisher 说...

何叔叔有打算出席大众银行的股东大会吗?

UncleHo 说...

Thermofisher您好。祝您在这新的一年也万事如意,投资顺利。

其实不少朋友问我为何已经停止写blog了。我也只有无奈地回答说:最近的确是比较忙碌了。是的,是忙了很多。尽管对投资有了很多不同的看法,或是说不同的切入点,也难以坐下来好好和大家分享。对我有点期待的朋友,这儿要说声“对不起”了。希望我能够尽快调整好自己的脚步。

大众银行的AGM我有打算去。只是不知道到那时侯是否真的能出席了。。。